前言

所謂的緣分應該就是這樣吧。因為兵單未收到,因為找工作沒結果,因為旅遊淡季各地方的打工換宿都沒什麼缺人,因為許多原因,所以我來到金門,來到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進行打工換宿一個月,這段期間內發生了許多事,認識許多人,也豐富了我的部分人生。

這是我第二次前往金門,早在大學三年級時,就跟著當時的展覽工作夥伴前往金門協助展場活動,也在當時種下了再訪金門的種子。金門有著許多令人癡迷的魅力,其中包括中華文化的傳統閩式建築家屋及中西混合的洋樓建築聚落、與台灣不同的動物相、國共內戰時期大量的戰地碉堡以及各式美食。大三金門遊的回憶猶如高粱酒般越陳越香,偶爾總會打開來聞聞酒香淺嚐幾口。

這次的緣分,讓我在金門待了近一個月,可以細細品嚐金門的獨特,並將我所見的事物分為建築、生態、飲食、客棧等四項來撰寫遊記,以供後人參考,但須注意的是,遊記僅從我個人觀感出發,實際的感受還是要等各位出發體驗才說的準確。

 

建築

個人觀點認為墾丁國家公園著名的是海洋生態,陽明山國家公園著名的是硫磺油坑,而金門最著名的即是他的歷史建築。歷史建築又分為傳統閩式建築、參雜西方風格的洋樓及戰爭時期興建的碉堡。

<古色古香閩式建築>

閩式建築於金門本島廣泛分布,除了金城及太湖兩個較為都市化的地方,大部分的區域都還是能夠看到閩式建築群落,其中又以珠山、水頭及歐厝最為壯觀。敝人並非學習建築,僅能粗淺的看看熱鬧,閩式建築的構造講究中華傳統文化,屋脊、燕尾、中柱、舉頭、馬背、基數為陽等,有太多深淵學問在裏頭,而我只能夠略懂略懂。不過,我知道當我走在這些傳統聚落裡面,心中總有份安詳的感覺,由紅磚搭建而成的三合院,屋內傳來陣陣飯香,小徑上面孩童們的玩耍,時時把我拉回小時候無憂無慮過生活的情境,金門,是一個可以讓人懷舊且放鬆的地方。若想要深度了解這些傳統建築特色,可以參加每天晚上七點半於金城總兵署的解說活動,聽完一遍之後再去遊走金門,會讓金門一行更為豐富。

<中西混合式洋樓>

除了閩式建築外,總有一些特別的建築錯落其間,充滿著洋風,總會讓人耳目一新。洋樓的起源於清末民初,大量的金門人前往廈門,南洋等地經商,致富後回到金門回(ㄒㄩㄢˋ)(ㄈㄨˋ)家鄉。然而有些洋樓建成之後,洋樓主人沒有機會住到,即被日軍及國民黨軍佔領,有的變成招待所,有的變成學校及醫院,而到現今,有的洋樓殘破不堪,垂垂老矣,有的則重新裝潢變成民宿或展覽館,也算是讓洋樓重新活了起來。若想了解更多有關洋樓的故事,可以到陳景蘭洋樓參觀,內含洋樓故事特展,介紹洋樓的興盛衰敗。另外推薦陳清吉洋樓,保存完善,又沒什麼觀光客,可以獨自一人包下整棟洋樓,是一個非常棒的感受。

PFC_4718

陳清吉洋樓

PFC_4710

陳清吉洋樓

PFC_4709

陳清吉洋樓

PFC_4652

村落中的洋樓

PFC_4638

陳景蘭洋樓

<戰地風雲碉堡>

戰地碉堡,充滿軍式風味,可以的話一定要進坑道走走,狹窄陰暗潮濕的環境,腎上腺數無來由的急速飆高,總會不時回頭查看,想知道有甚麼東西藏於暗處,伺機而發。此時若有人從後方進入坑道,迴盪於坑道裡的跫音,更讓人害怕,趕緊加快腳步逃出生天,很難想像當初戰爭時軍人及居民是怎麼度過在坑道的日子。原本首推翟山坑道,但本人參觀翟山坑道時可能事逢假日,人潮過多,將恐懼敬畏之心流於走馬看花,平淡無奇,在此推薦成功坑道以及翟山坑道附近的秘境坑道,保存完善且沒什麼觀光客,可以獨享黑暗及恐懼,但須注意的是有些坑道是退潮才能進入,要小心漲退潮的時間。

 

PFC_4834

秘境坑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ud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